close

634166241152912837.jpg 

天鵝賊
The Swan Thieves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原文作者:Elizabeth Kostova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一直很喜歡伊麗莎白.柯斯托斯的《歷史學家》,所以,一得知新作《天鵝賊》試讀機會,馬上就報名,也很幸運的得到了這個機會。
   
    一拿到書,當晚就開始讀了起來,本書的寫作方法和《歷史學家》一樣,採用了一個主要支線,再加上一個重要的分支同時進行。繼上本書描述的是吸血鬼--卓九勒,本書則是有關畫,這也不難理解為何作者要隔五年之久才出這本書,裏面有關畫的資料,可不是短時間就能吸收的。本書比上次給我的感覺是,文字很富畫面感,光由文中的描述,腦中不自覺得描繪出一幅圖。
   
    整本書讓我最感興趣的是羅伯特的前妻--凱特,是的,不是汲汲於找出真相、貫穿全書的精神醫生馬洛、不是為了一幅畫而逐漸陷入發狂的羅伯特、不是那熱情聰明最後成為馬洛太太的瑪麗、也不是生活在19世紀的碧翠絲和奧利維那。
   
    凱特就像是這社會佔最大眾的平凡人一般,縱使她愛畫畫,也有著浪漫的想法,但隨著她步入婚姻、懷孕、小孩的出生,慢慢的變成了實際,但婚姻甚至愛情關係中,只要有一方的想法改變,而另一方無法瞭解或著仍堅持著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而活,感情的天平就會開始失去了平衡。
   
    雖然社會的觀感,都認為女人是浪漫而比較不切實際的一方,但我覺得其實女人在面對生活有著自己實際的一面。男人和女人對於結婚的想法其實有很大的不同,對於男人而言,結婚是多了一個責任,但對女人來說,結婚往往改變的是女人的一生。當有了小孩之後,男人會覺得責任變得更重,而女人呢?則是用盡全付的精力來愛著這個孩子。
   
    書中的三位女性角色--凱特、瑪麗和碧翠絲都可以看出女人在愛情和婚姻之中的轉變,相對的男人的轉變小很多。這點我們從凱特和羅伯特身上可以得到非常明顯的驗證。
   
    所以,當凱特發現丈夫畫著同一個女人時,她第一個反應是嫉妒,這是一個女人對待情人的反應,我想縱使她真的能理解這個女人只不過是丈夫的一個畫畫的想像,但我覺得她到最後仍無法接受,就像黛安娜王妃說的:[三個人的婚姻,實在太擠了!]那怕只是一個幻想,都不行!

    雖然,凱特的出場只在全書的前面的1/4左右,但我覺得卻是全書最精采的部份,不論是凱特對家的佈置、談吐透過馬洛的眼睛生動的呈現在讀者的眼前,讓人覺得她好似活在我們的周圍的某一位朋友一般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