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15e577c9880f26191d0c0fb25681b.jpg 

去博客來買書


怪笑小說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林佩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563
裝訂:平裝


  1995年出版。  


  九篇惡趣味的短篇小說,有些我覺得有趣,但有些我就不明白笑點在那。是個喜惡參半的書。


  這本書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反而是在東野的後記,針對每篇的創作想法的一個簡述,對我來說,我覺得是很值得的。因為有寫文的習慣,所以對於其他人如何創作小說,到底是什麼契機下而寫,很好奇,就我而言,可能一個短文是一個想法,也可能是好幾個想法累積,或者是原本的想法,在撰寫的過程中轉變成另一個想法都有可能。所以,東野的後記讓我得到許多的啟發和靈感。


  以下是我針對每篇的感想:


  <積鬱電車>:這篇是我最愛的短篇。大概因為我也曾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利用公車+火車通勤的緣故。所以,看到裝睡、噁心的味道、吵鬧的小孩等等的場景,我都經歷過。每個人的內心話真的很讓人捧腹,說真的,有些內心話還真的說到我的心坎上。由於一個疏忽,造成實驗品--實話瓦斯外洩更讓人絕倒,尤其在日本人這麼重情面的國度,實話瓦斯的喬段真的很妙。


  <追星婆婆>:這個笑點我就不知在那,但我很能體會老婆婆追星的感覺。大概因為我也算是某個追星一族吧!而且是出了社會才有迷某個明星和漫畫的,之前學生時代完全不著迷這種事。我覺得不管年紀多大,都能沈迷於某個事物,只要不像短篇內那麼誇張就好了。


  <一徹老爹>:為什麼我一看到兒子開始不排斥反而熱衷於棒球一事,馬上就想到結局呢?果然,腐化的太嚴重了。


  <逆轉同窗會>:這是一篇我覺得有趣的主題設定短篇--從未想過老師的同窗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形。從一開始的熱絡到無趣,直到結束後,因一個遲到的學生又開始活絡起來,只因那個遲到的學生職業是老師,讓各位老師覺得有話題聊了。不只是老師的同窗會,就我的同窗會經驗,相同職業和不同職業的人所聊的範圍不同。但其實,我是滿愛找和我不同職業的人聊,我覺得能增廣見聞,而且老實說,長期在同一個職場上打轉,眼界很容易縮小。尤其特愛參加國中的同窗會,因為每個人的職業差異性很大,高中的同窗會因為有分班的因素,沒參加過,大學嘛!基本上都是同一個職場,交換名片或是探聽對方公司的股票未來性居多。只有國中的同窗會有趣的多,就像我從未想過國中同學竟然有一位會走向抽象畫派的畫家呢?


  <超貍貓理論>:因小時候的一次偶遇,而一頭栽入了狸貓世界的研究。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主角用很科學的態度去證明一些像是幽浮、水怪等其實是狸貓的惡作劇。


  <無人島大相撲轉播>:這篇滿好笑的,一位熟記各個相撲比賽的人,因為一次的郵輪沈沒事件,而讓他成為在無人島上唯一的一個娛樂。就好像以前台灣許多人守著收音機旁,聽著說書的人在說廖添丁的俠義、狸貓換太子、御貓和五鼠等一些野史。時間一到,就準時守候著。不過,因為相撲比賽總是有勝有負,人的賭性也在這無聊的等待救援中被激發,於是大家開始下注,用在無人島上最值錢的東西--糧食。眼看糧食被賭光了,只好拜託說書人勝負說錯,但說書人不想說謊,一直結結巴巴的,這時突然有人說收音機壞了,這個笑點,我覺得滿好笑的。


  <屍台社區>:日本的房價有一度曾泡沫化,而二個社區為了不再讓房價惡化下去,只好把突然憑空而降的屍體運到對方的社區。進而演變成一個類似足球賽的遊戲。諷刺意味濃厚,卻又富於趣味。


  <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這篇我覺得帶著一點淡淡的哀愁。自願進行返老還童的實驗,用日記來記錄每日的心情轉換。讀完讓人覺得心情很沈重。


  <動物家庭>:這篇充滿著無力感。主角的個性,再加上家庭的環境造就了可預知的悲劇。每個人從自己的眼中是另一種動物的化身,我覺得滿有趣的,只是整篇偏向暗黑系,讀完有種很濃厚的不舒服感。


  <東野的後記>:每個短篇的創作靈感均有東野的後記,看完短篇,再看後記,瞭解創作過程後,再回頭看會有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