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LargeImage5.jpg  

去博客來買書

去讀冊生活(TAZZE)買書

慢食之後:現代飲食的 31 個省思
 
作者:謝忠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852
裝訂:平裝

  在一開始,作者就提到自己並非是純粹的環保有機食品的死忠者,他和我們一樣,也是會吃些有含色素、添加防腐劑或著是農藥栽培長大的蔬果,有打抗生素的雞鴨等等。因為,現在要找到沒有含這些東西的成份,實在是太少了。但當有所選擇時,當然會選擇一些健康的、天然的產品。這種論調,和我是不謀而合。

  我們當然知道,要吃些有機的食物,對我們身體當然好,只是,我們要取得是多麼困難。而作者在本書,就提倡了一個觀點,為什麼現在充斥這些加了許多添加劑在食物內?難道我們這群消費者就不是罪魁禍首之一嗎?我們即要便宜、保存期限要長的食物觀又要好吃,讓這些添加劑有了用武之地。

  仔細想想,天然的蔬果是需要時間和空間去生長的,而在生長的過程中,又面對許多想要吃它們的昆蟲和動物們,如果想要大量的採收,我們能怎麼做?拼命的灑農藥,加一堆的快速生長劑,以確保收成。

  而所謂的新鮮和保存期限要長,在本質上就是一個衝突。試想,放一顆新鮮的水果在桌上,擺上個幾天,一定會發臭,那要如何讓它保存期長,只好加了一堆有的沒的添加物,沒辦法,消費者為大嘛!

  如果,我們換一個消費觀,假如每個消費者,都要求食材新鮮,價格合理,對過於便宜的東西提出質疑,商人自會轉向消費者需求,畢竟,大家也都是要養家糊口。在這種消費的想法之下,自然,我們就容易買到新鮮又實在的食物。

  裏面有幾篇文章,我滿喜歡的,像是教導孩童如何做菜、辨別食材,現在不要說是小孩了,就連大人可能都還搞不清楚蔥和蒜吧!

  另外,像是挽救在市面上即將消失一些農產品,如土芒果,四種釋迦因為賣相不佳,即將消失。釋迦我不愛吃,我是不曉得,但土芒果,似乎只剩下屏東三地門那還有在賣,出了屏東,沒印象水果攤上有擺土芒果。其實,土芒果滿好吃的,吸完它的汁,啃著它稍顯粗的纖維,別有一番滋味,只是每次吃時,總要待在水槽旁,畢竟,在吃時,總會弄得手黏搭搭的。這讓我想到了土鳳梨,也因為其纖維多且又較酸,不受青睞,以往幾乎只能做甜鳳梨罐一途,但最近,由於土鳳梨酥火紅的關係,掀起了一波土鳳梨熱潮,我只吃過日出的土鳳梨酥,那甜而不膩的滋味,讓人一吃難忘,尤其是內餡還保留著土鳳梨的纖維,更增添嚼勁,讓我這個不愛吃鳳梨酥的人也讚不絕口。我想,即將消失的農產品,可以朝這方面發展,和異業結合,找出另一個天空,也是不錯的思考方向。

[延伸閱讀]

關於品味

只買好東西

食在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