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造暢銷書 - Making the List
作者:Michael Korda
編/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2003-02-12
裝訂:平裝
ISBN:9867747283
語言:繁體中文  


 

      這本書很難說好看還是不好看,主要是因為一來這是在講美國出版界的排行榜,二來我對美國的文學沒什麼太多的接觸.但整體來說,我仍是整本書翻完.
      雖然對美國文學沒什麼閱讀的機會,頂多只是一些有名的像"飄","惡魔犬"等等.但對於如何打造暢銷書仍是感到好奇.或許是因為我一直對於國內所謂的暢銷書排行榜一直認定只是一種行銷手段.但看了本書才知道,有時這種也會有爆出黑馬的時候.就像作者所說的出版社很難去複制成功(這應該在很多地方都適用吧!).
      但作者提供了另一種觀點,讓我深思,那就是排行榜是反應當下多數消費者願意掏錢出來買的一種心靈上所需的書.就如我這很少逛書店的人來說,也意識到目前長篇小說的流行.最近的書都是那種大塊頭的長篇小說,試讀本的推波助瀾,讓讀者覺得意猶未盡的掏錢出來買.像自己之前看的[秘密晚餐]也是因為先讀了網路試讀本,才去買書來看的.曾在網路上看過對台灣目前此一狀況的一位網友解讀,之前台灣很少以這種大塊頭的書來當主打商品,是認為速食的文化,不會有人坐下來好好的看一本厚書.但因為[達文西密碼]開始注意了此一市場.再者,這種厚書的成本一般頗高,試讀本先行測個水溫也是成本的考量.
      此書的序和前言,個人認為是此書精華之所在,裏面最經典的內容,是只要書扯上名人,狗,減肥,一定能登上暢銷排行之列.看到這讓我笑到不行.
      比較吸引我興趣的是各種類型的商店和不同地區的書店,暢銷排行榜的差異有時是很大的.而口袋書的盛行,讓我想到了之前看到詹宏志先生的訪問,當初他準備在賣金庸授權小說的過程有著異曲同功之妙.
      不過,這本書大概只看過一次就不太想再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