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浪費的奢華 

作者:金子由紀子
譯者:王俞惠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0855
裝訂:平裝

        忘了為什麼會看這本書,大概是某篇文章或是逛到某個熱門的Blog介紹的,會如此推測的理由是因為這本書我跟圖書館預約時,我是排名第三個人,且因圖書館最多只能預約三個人,所以還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能預約,沒想到等我借書後,反而沒人預約!大概是熱潮過了,還讓我得已續借此書。
       
        Anyway,這本書提供了另一種收納的思維,每次看日本綜藝節目內只要是收納節目,常見的不外乎到均一價或是10元商店買收納櫃或是其他看起來不像收納用的東西,自行DIY組合功能強大的收納系統,或是從令人覺得匪疑所思的地方,變身為可藏暱一堆雜物的魔術手法。作者提出一個構想,就是減少持有非必要物品,東西一少,就不再有收納的問題。
       
        整本書的重點,基本上都是繞著「不持有」是「不持有非必要物品」這條主軸在走。光是就培養通往不持有生活的捷徑:七個習慣 1.不拿 2.不買 3.不儲存 4.丟棄 5.替代 6.借用 7.沒有也無所謂 這七個關鍵字就能略知一二。看起來似乎很容易做到,實際做起來卻也不簡單,主要的困難點就是克服長年以久的習慣和心裏上想擁有的毛病。
       
        對我來說,我覺得最困難的一點,就是買書了。雖然已經儘力的減少很多,也常從圖書館借書,但還是很難做到啊!總是覺得好書難求,不買就可惜了。不過,也拜常買書之賜,其實買到現在也很容易分辨什麼書要在那買,什麼書幾折買時最划算(得意狀~)!
       
        自從在北部生活後,就儘量減少在買書了,畢竟空間太小了,所以,定下了一個規則,如果一本書在一年內從未再拿起來看,就直接賣掉或是利用圖書館好書交換日換些書回來看吧!只是每次往往在把書利用拍賣賣出後,包裝寄出的瞬間,總會翻翻書,看看書的內容,有種捨不得的感覺!
       
        要做到「不持有非必要的書」真的很難啊!對我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