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rge1.jpg  

去博客來買書

去讀冊生活(TAZZE)買書

只買好東西:食材達人朱慧芳採購秘訣大公開
 
作者:朱慧芳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6966439
裝訂:平裝

       以前總覺得有機蔬菜在我的生活裏,遙不可及,也是不被需要花時間瞭解。但自從北上之後,離開了熟悉的菜市場,突然發覺,我不會買菜了!總覺得買到的菜,不是我熟悉的味道。不然,就是放不久,菜就爛掉了,甚至還曾遇到早上剛買的白蘿蔔,中午切開煮湯,發現中間的心已經變黑的慘劇。
      
       以前在南部隨便買菜的習慣,顯然在北部不適用,於是便開始尋覓適合長期交流的菜販,因而也發現,原來新竹還滿多家有機商店的。撇開菜價比傳統市場貴不說,我倒是很滿意有機市場的菜。因為菜的味道,比較像南部的味道,而且清洗起來也容易許多。只是長期在有機店買菜,荷包也很容易縮水。只能偶爾買一下有機菜,但也讓我開始注意到有機市場這一塊。
      
       剛好在網路上買二手書時,看到賣家有這本書,一時好奇就買來看。當我看到序時,才注意到原來是柑仔店的老闆娘。原先有點擔心會不會有太多的商業內容,看完整本書,顯然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
      
       書中介紹許多務實的農家,也介紹許多判別有機和非有機在食材上的差別,和一些注意事項。而值得注意的是,書中並非所有的好東西都是不用農藥。有些仍有用農藥,只是這些農民會等農藥的期效過了,才做採收的動作。
      
       比較讓我推翻印象的是魚了。以前在南部,靠近漁港,吃的魚都是現撈的很新鮮,但往往這種都需要一大早,大概六點多左右就要去市場買魚。但在北部,有許多魚販都是解凍魚,這是為了配會北部買菜的時間較晚。我曾在六點半左右,去家中附近買菜,別說客人了,有些攤販都未擺出來,不像南部,六點半已經人聲鼎沸。反而是買真空包裝,比較新鮮。再者台灣的養殖業也很發達,有些養殖魚的營業成份高,污染成度低。也很值得一買。
      
       書中還提到,好東西去有機超市當然是比較容易找到,但相對的,有機超市價格也較高。而現在因為大家健康意識抬頭。在許多大賣場之中,就可以買到便宜的有機商品。尤其是米的部份,我自己都在億客來、愛買等大賣場,就可以買到有機米,和一般米的價差,相差不多。
  
       這些書還導正了我對於所謂以往認知好東西=有機的概念。並不是所有的有機都是好的,也並不是有噴灑農藥的就是不好的。當然也有的人會對於,好東西太貴而買不下手,但書上提到的產品,我實際去看了一下價格,雖然貴,但都不是貴得很離譜。想想,只要少買一件昂貴的衣服,少去一次KTV,就可以補足這些差價。而作者也提出了,現在的人吃得過多,學習吃得適量,就是買好東西的第一步。
      
       減少了量,就會想朝質去做改善,讓吃變成了一件有品味的事。偶爾吃看看好東西的食材,會讓人回想起食物的原味,也讓我保留了對小時候食材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