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畸形屋
Crooked House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者:張國禎
語言:繁體中文 ISBN:無
裝訂:平裝

    阿加莎·克里斯蒂曾表示這是她最滿意的兩本書之一。
      
    整體看來是不錯,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主要還是探討基因梗。
     
    這推理的部份,我就不說了,動機嘛,就是萬貫家產唄。但我主要的興趣在於亞里斯提德斯·利奧尼茲,這位腦筋清楚、有活力、腦袋充滿著賺錢頭腦的人,在分配財產一事的看法和作法。     
     
    第一份遺囑,可說是分得中規中矩的,算是公平的分配法。而這分法也是所有家人已知的共識。隨著劇情的發展,出現了第二份遺囑,也就是這位大家長,將所有家人應得的部份,全都給了索菲婭·利奧尼茲,也就是本書主角的查爾斯·海達德的未婚妻。
      
   而這份遺囑卻引來家庭其他成員的喧然大波,有的坦然接受、有的憤而不平、有的冷嘲熱諷。而這些,我想以索菲婭而言,應該是不難應付。但為何亞里斯提德斯·利奧尼茲要將所有的財產留給他孫女的心態,我能理解,也覺得這不失為一個妙招。
     
    就算身上留著自己的血,但若是扶不起的阿斗,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若是以長遠的家族生存來看,與其平均分配,有可能造成財產的流失之外,還不如將大權交給一個有能力的人,更能將家產保存下來,而且也可以照顧家族的所有的人。只是這種人材是可遇而不可求,在兒子輩沒有,所幸,出了一個索菲婭,不論能力、品德和照顧家人的心,都能讓亞里斯提德斯放心。
     
   若是以保存家產來看,我覺得亞里斯提德斯不失為一個有智慧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