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保町書蟲: 愛書狂的東京古書街朝聖之旅
                                 作者: 池谷伊佐夫 
                                 出版社: 三言社 
                                 出版日期: 20060302 
                                 ISBN: 986758130X 
                                  
                                 古本屋女主人
                                 作者:田中栞(Tanaka Shiori)
                                 譯者:林皎碧                                  
                                 出版:遠流
                                 ISBN:9789573258018 
                                 出版日期:2007.04.10
      機緣巧合之下,在圖書館先後借到這二本書,對這類書籍一向沒什麼抵抗力.或許就是很喜歡舊書店的氣氛吧!且這類的插畫,一向都是我喜愛的那種類型.更難讓我有種不借對不起我自己!
      [神保町書蟲],是針對舊書店做的比對.或許是因為是遠在日本的關係,老實說我覺得還不如[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來的有感覺.或許那天去日本實際走走看看,可能才會有感觸吧!不過,對於書中所提的舊書店各種的特色,本書介紹的滿詳細的!比較吸引我的是書中所提的江戶川亂步的特展,讓我還滿想去逛逛的.
      書中的插圖可別錯過,可不是只是把店中畫入而已,它還仔細的標明了這一區專門放那一類的書.對我來說插圖反而比文字更能吸引我.但也因為這本書,對於日本的舊書攤系統有所瞭解,在看[古本屋女主人]就比較不讓應費力.[神保町書蟲]的最後一篇有整理如果開舊書店和成本等等.這到是我看這類書籍比較少看到.
       [古本屋女主人]是一位愛書到嫁入古書店的女主人撰寫,這比較偏向自己的搜尋舊書店之旅和對於書籍喜愛的一本半自傳類型.雖然後面一節因為古書店經營不善差點讓婚姻破滅的小悲劇.不過,因為是比較半自傳式的,對於一些名詞和批貨等流程似乎沒有解釋的很清楚.還好之前看的[神保町書蟲]有點印象,不然熊熊看了此書,真的會有種一頭霧水的感覺.
       感覺上日本的舊書店,個人色彩比較濃,還會做一些專屬的書籍目錄.台灣似乎比較少.不過,存在一個共通點是舊書店的生存愈來愈不易了.或許是因為現在人很少買書(不代表不看,只是我認識的人是很少買書,都直接用借的).書籍的二手網拍對舊書店也造成一種衝擊.就我所知,舊書店在收購書籍都是用書價的1折到2折.還不如自己上網去賣,說不定還賣的比較高.這些可能導致二手書店的生存不易.
       新竹似乎很少二手書店(我只知道二家,但都離住的地方好遠....),到新竹一陣子了.還沒去過新竹的二手書店.這點讓我覺得新竹真是個很沒意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