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2.jpg  

去博客來買書

去讀冊生活(TAZZE)買書

爸爸,我要休學!
 
作者:小野、李亞/著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37548
裝訂:平裝

  生為一個小野家庭系列的忠實讀者,可以說小野的二個小孩是和我一起到大的玩伴。

  當我看到書名時,說實在的,有點震驚!尤其是這句話是由可愛的女兒所提出的。

  或許是年紀相近,所以,我覺得當她提出時,很能有同理心。或許,受夠了吧!

  仔細想想,高中教育和國中教育對我來說,就只是不停的大量重複著枯燥無味的知識。這不能說是老師的問題,也不能說是所謂教育體制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觀感問題。

  我們的社會,至少要大學以上,才能勉強找到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我們的社會,以功課做為一切的依據標準。因而教育體制,就開始依照社會大眾的觀感,而去制定。

  我不是教育界人士,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但我認為現在小孩的教育問題,所有大人,包括我自己都要負起責任。是我們默許這種只重成績的教育產生的。

  幸好,求學的過程中,我遇到一些好老師、好同學、好朋友,給了我除了學校的功課之外,還帶給我另外的知識。

  以上純粹是我多餘的廢話。

  雖然,結果是小女兒還是回去學校上學,不管是什麼原因和理由。但她思考過整個過程,她努力過;掙札過;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小野在本書也充份表現出自己的矛盾和不安,但又要努力的去理解女兒的心情和想法。他,真的很努力。

  如果可以,我希望這本書能多一點不同的觀感,像是貓頭鷹貓貓的心情、好友當時的看法、哥哥李中的想法、甚至是老師的想法。

  只是,如果那一天,我有了自己的小孩,當我小孩提出他想休學時,我的處理方式如何?我不敢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